网站首页

在线留言

咨询电话:010-62796647
首页 > 科学研究 > 研究方向 >
制造执行系统(MES)

MES系统简介

CIMS中心所研发MES针对精益生产的目标,以数据采集为基础,通过实时掌握生产制造环节的各种资源状态,辅以统计分析及相应的可视化手段,充分利用企业生产制造的资源,从而给管理以足够支撑,提高生产效率,提升产品质量,减少生产成本。

MES系统从ERP下载或手工录入订单任务,并导入或者录入相应的CAPP及生产BOM信息,利用相关排产算法,生成较优的排产方案,通过各方面的资源监控和管理,保障生产有序、可控。

通过采集和记录生产设备、质量及物料的状态信息,实时监控整个生产过程,对于发生的异常事件进行告警,便于迅速解决生产现场问题。并为企业提升设备综合使用效率和设备状态监控服务,同时亦可对产品的质量管理实现精准控制,且在生产过程中,为每一个产品建立详实的档案库,实现产品生产环节的信息可查询、可追溯,为进一步提高敏捷制造、精益生产的目标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。

MES系统功能

本系统划分为基础支撑层、数据采集层、制造资源配置库层、数据交互层、业务层和展示层,并在遵循相关法规及标准规范和安全保障体系的要求下,系统的总体架构下图所示。

 

图1. 系统总体架构

·基础支撑层: MES系统的基础支撑,包括企业生产所需的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,如自动化设备(机床、机器人等)、人、服务器、工具及网络,也包括MES系统所需的各类数采设备(扫描枪、RFID、传感器、PLC)。

·数据采集层: 包括数据采集的方式(自动采集、半自动采集及手工录入)及数据采集的人工确认,MES系统运行所需的状态数据都依赖于此层。

·制造资源配置库层: 存放经数据采集层转换后的数据,是生产制造资源的配置库,系统运行所需的基础数据及与外部系统交互的数据都需在此定义。

·数据交互层:定义MES系统与外部应用系统交互数据的方式、内容及数据格式。

·业务层:MES系统的核心,MES所能提供的业务处理包含在其中:

-监控管理体系:对生产所涉及的人、机、物、料进行监控及告警,可实时观测生产的状态,并以资源+KPI的指标方式进行管理。

-生产管理体系: MES系统的业务处理层,其包含生产计划管理、设备管理、质量管理、物料管理及资源管理。

-综合分析体系:包含MES系统所需出具的各类报表、统计分析图。

·展示层:生产制造展示门户,为人机交互界面,其包含大屏监控和生产看板系统,展示MES系统所监控的生产运行情况和统计分析结果,为用户对生产管理做决策提供判断依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