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

在线留言

咨询电话:010-62796647

CIMS含义

1973年,美国哈林顿博士首次提出CIMS(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s),指出它是未来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。简言之,CIMS就是从系统的角度研究和解决企业中的信息化问题。现当今,工业4.0、工业互联网、中国制造2025,皆由CIMS概念演化而来。

 

国家CIMS中心

国家CIMS中心(以下简称“中心”)成立于1992年,是获科技部批准组建的第一批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。中心依托在清华大学,集中了清华自动化系、精密仪器系、机械系、计算机系等学科的技术优势和人员优势。

自组建以来,中心按照科技部的要求,发挥了“三个中心”的作用,即:

  • 教育培训中心
  • 应用推广中心
  • 科学研究中心

 

中心优势

中心拥有290余人的高水平、经验丰富的专家及研究、开发、实施队伍(院士1名、教授20人、副教授20人),中心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教授担任。

中心具有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制造技术支持、工程实施、咨询培训能力;不同行业、不同规模企业信息化诊断、咨询、规划、设计;机器人化装备设计(机器换人工程);企业应用软件系统研究与开发、实施;大数据及决策支持系统开发、实施;各种类型、不同层次的企业信息化专业人才及项目管理人才的培训。

 

中心宗旨

通过承担国家科技计划、自然科学基金、清华大学学科建设计划、企业信息化等研究及应用课题,解决我国CIMS技术方面所需要的关键技术,并使各项技术成果工程化、实用化,带动和指导企业推广应用CIMS和企业信息化技术,帮助企业提高自动化、信息化和市场竞争能力。

 

中心成果

中心自组建以来共完成科技研究课题310多项,工程应用项目190 多项,获得国家奖励40项。充分发挥了“三个中心”的作用。在国家实施“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”的战略实践中发挥了“国家队”应有的示范和带动作用。

 

小结

国家CIMS中心秉承清华大学“行胜于言”的校风以及“严谨、勤奋、求实、创新”的学风,以“传播最新管理理念、弘扬清华精神、助力中国经济!”为神圣的使命和愿景,依托清华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教学管理经验,不断求索创新。

国家CIMS中心将继续紧跟世界创新管理培训发展潮流,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,根据个体和组织的知识需要,提供相应的培训课程,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一流的高级复合型人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

1992年,国家科技部成立国家CIMS 中心,将中心定位为科研攻关中心、技术推广中心和应用培训中心。在国家实施“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”的战略实践中发挥国家队应有的示范和带动作用。中心自组建以来取得的成果受到党中央、主管部委以及社会各方面关注与高度肯定,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中心视察,相关部委领导、外国政要、国际著名专家学者都曾访问或对CIMS中心给予指导。